close

晴晴:「MaMa~ Where are you? I can't find you~」

晴~
妳到底是去哪裡玩了~ 
都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再找妳~
但至今還是看不到妳的身影~
拜託!! 妳別再野了~ 快點回來吧~

 

體溫~尿~口水~全都玩過了....也玩得很上手...
但妳就是太會躲了~ = = 


也是因為玩得太上手了~ 所以想來寫點紀錄 (單純作為自己回憶用)
本文章所寫的內容僅是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為主,而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不一定全適用喔!

排卵試紙、唾液微型排卵顯微鏡檢測器
這些的使用方法,有很多人寫過,所以就不在此贅述惹~
就直接切入我觀察到重點吧!   

首先先來看看下面這張圖,
左邊圖是網路上找的,右邊圖是取自女性私身體 這本書。
這兩張圖算是滿清楚地顯示出女生生理週期的各階段變化。

★ 我們先來簡單了解一下排卵的過程:(參考資料:2)
卵泡的外殼本來就很堅硬,這樣才能保住卵泡液,讓裡面的卵子成長,當卵子成熟了,要破卵而出,但若卵泡外殼仍硬梆梆,卵子就會被綁死在卵泡裡面。所以當女性的腦下垂體會適時分泌黃體刺激素(LH)來軟化部分卵泡外殼,然後藉著卵泡液的壓力撐破卵泡外殼,再將卵子送出 (即是 排卵日 / 破卵日)


排卵相關資料_180810_0006.jpg

所以ㄋ,居家自行抓排卵日的檢測工具:

1. 子宮頸分泌物:(觀察蛋白狀分泌物)

書中提到分泌物階段性的變化過程是:月經來潮 → 乾燥 → 黏黏的 → 乳脂(液)狀 → 蛋白狀 (油滑的、透明的、可拉長的、有延展性的)

所以當出現生蛋白狀的分泌物時,也表示越接近排卵日了。

書中也提到有延展性的子宮頸液,在顯微鏡觀察下會呈現如蕨葉狀的美麗結構,有助精子游動。而比較乾燥、黏黏的子宮頸液體就不會有這種現象。

 ▲自己的經驗:

 第一、對我來說沒有那麼好判斷,雖然有時也是會有出現分泌物變化的過程,但有好多次當我發現有出現蛋白狀分泌物時,往往用尿液檢測排卵卻都還是T<C的狀況,反而出現T=C時卻沒有看到生蛋白狀,這個方式對我來說變數太大了,因此我僅作為參考用,也就是說通常當我出現乳液狀分泌物時,我就會開始採用尿液驗排卵來抓自己的排卵日。

第二、我自己的認為是書中提到的蕨葉狀的美麗結構,有點像是觀察唾液(口水)的羊齒狀結晶,感覺就是觀察雌激素的濃度,從上圖表中可以發現在排卵日前會有兩個激素會大幅增加,分別是雌激素黃體刺激素(LH),只是濃度大幅增加的時間點不太一樣而已。

 

2. 唾液微型排卵顯微鏡檢測器:(觀察羊齒狀結晶-雌激素濃度)

觀察目的:藉由觀察羊齒狀結晶狀況,判斷雌激素濃度。當越接近排卵日時,羊齒狀結晶會越多越密。

 ▲自己的經驗:

一開始是朋友覺得不錯用,所以好奇也買來玩玩看。我是買下面這個牌子:

000001_1478523737.jpg

剛開始發現有羊齒狀結晶時也很興奮,當然啦! 我也是會同時搭配排卵試紙來驗證看看
(本著科學實驗家精神XD)

S__68968450.jpg

不過上面這款是要對光源,所以每次我都要瞇瞇眼看半天,看到我眼都茫了,

最後真的受不了,所以我又手滑買了行動顯微鏡 XD XD XD

下面這款這款確實是可以看得更清楚,
(而且甚至連精兵部隊也都可以看的到他們的神游英姿) 

 

羊齒狀結晶04

羊齒狀結晶02

看吧看吧~ 清楚多了吧! 可以用手機的相機功能直接拍,當然錄影也是可以滴 XD

接著我要講的是...........

坦白說用口水來抓排卵日也真的不太適合我,因為我經常有看到羊齒狀結晶,甚至連排卵後到MC來前也是有看到羊齒狀結晶,說明書上還說,這段期間若有看到羊齒狀結晶表示有可能有中大獎,結果也是沒中 =口=,所以這對我來說,真的不太準,很快也被我打入冷宮冰了。

 

3.排卵試紙:(檢測黃體刺激素濃度)

觀察目的:藉由採集尿液來判斷黃體刺激素(LH)的濃度。當驗到 T=C 或 T>C 時,預估會在24-48小時內可能會破卵排出。
(我的猜想是,24-48時可能是指卵泡外殼部分軟化至破殼,卵子藉由卵泡液的壓力被送出的時間)

▲自己的經驗:

第一、我個人還是比較傾向用排卵試紙來抓排卵日,對我來說真的比較好判斷,雖然試紙算是耗材,成本會比較高一些些,但畢竟試紙對我來說還是比較準一點。

第二、排卵試紙沾尿液後,試紙會開始由下往上變濕,若沾溼後T線很快就浮現出來,大部分的結果就是T=C居多

第三、當我驗到 T=C 或 T>C 時,大部分的狀況是 由 T=C 轉成 T<C後的 2-4天內會升上高溫區


以上講了三種方法來預估排卵,不過卵子最後是否有真的破卵排出,仍需要靠基礎體溫是否有升上高溫區來判斷是否真的有確定排卵了。

因此本篇結論是

預測 排卵 : 子宮頸液、驗口水來觀察羊齒狀結晶、驗尿液的排卵試紙。個人還是比較推薦採用排卵試紙來觀察

驗證 是否排卵:觀察基礎體溫的溫度是否有升上高溫區。要確定有升上高溫區,才能驗證有排卵喔!因為我也是有發生過有驗到T=C, 但卻沒升上高溫的狀況 =口= (雖然只有發生過ㄧ次啦)

 

等有空的時候,再來寫寫有關基礎體溫的心得分享!!!! 


參考資料:

1. 書籍:女性私身體

2. http://l4i0n.pixnet.net/blog/post/61683550
 

arrow
arrow

    麻麻 N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