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真的很不好意思隔了一小段時間才發文 😅 😅 😅

一來是因元寶活動力越來越好,白天醒的時間變多,又黏 TT,要媽咪陪他玩…..😌,完全被綁住~””~

二來是因前一陣子跟隊友小吵架,因心情差而在昏暗的房間內滑手機 (陪著元寶到他睡著),造成眼睛不舒服。

那陣子只要眼睛看到手機、平板、電腦螢幕和電視的畫面,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會覺得眼睛疲乏不舒服,甚至連看家中的景物也會覺得怪怪的,有點像是有很多疊影的樣子。

再加上我的眼睛天生就會看到一些類似萬花筒的多變顏色和形狀,尤其在黑暗中看得特別清楚,連閉上眼睛後仍會看到。記得每次只要停電,大家看到的是全黑的黑矇矇景象,而我卻是看到佈滿萬花筒的多變形狀和顏色 😅 😅 😅 。然而在光線足夠的環境下,若不特別去想它,就不會出現,有點類似飛蚊症出現的感覺,時而有時而沒有。

學生時期有去長庚檢查過,當時醫生表示胚胎是從眼睛部位開始發育成長,而一般情況下某個結構(我忘了)會隨著時間而漸漸萎縮消失,但我的沒有消失。所以我才會看到那些五顏六色的萬花筒形狀,不過它並不會影響到視力,對生活上也沒有什麼影響,自己也很習慣看到它,甚至還給他取了個名字 😆 😆 😆 (這是題外話…XD)

而會提到這些事,最主要也是因通常在白天時,很少會看到這些萬花筒顏色,但在眼睛不舒服的那段期間,也讓我在白天時更常看到它們,ㄜ…..你們可以想像在看到的東西上面,加上了很多疊影和萬花筒顏色的狀況嗎? 所以讓我的眼睛更不舒服了 😨 😨 😨

最後真的受不了就跑了一趟附近的眼科檢查,醫生說:近視度數沒有增加,不過眼睛有點過敏發炎 =口=

於是醫生開了兩種眼藥水及一小罐眼藥膏給我,點了一個多禮拜後,眼睛乾癢痛的過敏發炎症狀是有比較改善,但看到影像疊影的情況還是沒變,而且看久了反而使眼睛感到更加疲勞,很想把眼睛閉起來休息。

突然靈機一動,想到「這副眼鏡也很久了,應該有十年以上了吧!且鏡片上還有不少刮痕,不如還是去換一副新眼鏡,試看看好了」。

就這樣二話不囉嗦!隔天就推著元寶去小林眼鏡報到了 😁😁😁 本人效率超高 😂 😂 😂

店門口剛好有個階梯,推車無法推進店裡,店員還很熱心地幫我抬了一下 😊 😊 😊

直接表明要配眼鏡,女驗光師簡單了解了一下我的日常生活型態及用眼習慣。

當然囉! 也有再次重新驗光。

好加在約半個多小時的驗光時間,元寶都在睡。
(每次在家吵著要出門,看到推車出動就很興奮,一上車躺沒多就開始昏昏欲睡,真的是一路睡完全沒醒,然後一回到家就醒了 😤 其實最想哭的是我…真不知推他出去的意義在哪 😅 😅 😅 )

驗完後,驗光師說:
近視度數沒有增加,舊眼鏡配的度數反而還有些過足,不過我的散光度數卻增加了不少 = =

👓 舊眼鏡度數:
右眼: 250度 | 散光 25 度
左眼: 300度 | 散光 0度

👓 新的驗光度數:
右眼: 175度 | 散光 75度
左眼: 225度 | 散光 50度

驗光師說:舊眼鏡的鏡框和鏡片都已經變形了,而且是靠增加配鏡度數去補足散光度數,所以基本上舊鏡片並沒有配散光度數,建議我不適合再配戴。

接著我們開始選鏡框,因為我臉小,就挑了一款框架不太大的鈦合金材質鏡框,較耐摔也較輕。

而鏡片的部分,驗光師依照我的生活型態,例如: 室內環境活動、顧小孩、做家事、滑手機平板、用電腦..等等,因此推薦我可以選擇室內辦公型多焦鏡片。

驗光師說舒適多焦鏡片是指在鏡片上會搭配不同的度數,可以清楚看到中、遠距離的景物,也可以清楚且舒適地看近距離的景物,例如:手機、平板、書本等等。

想到隊友的左右眼近視約400度左右,日常生活中他都會一直戴上眼鏡,但若是要看書本上的文字、或者近距離看手機畫面時,看沒多久他就會把眼鏡拿下來,並不是老花看不清楚喔! 😂 😂 😂

而是因眼鏡是單一度數(近視400度),用相對較深的度數去看近物的話,會造成眼睛太過吃重而越來越累、疲勞感加重,也會很想把眼鏡拿下來。

因知道會有這種狀況,再加上自己也很常滑手機 (應該很多人都是 😂),所以當下驗光師推薦「舒適多焦鏡片」時就很心動,心想: 現在的科技真的越來越進步 (其實是自己太孤陋寡聞了…. XD)。

再加上原本的眼鏡也使用了十幾年了,也是該換一副新的了…. (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購買慾….😍 😍 😍)

所以,最後就選了貴貴的蔡司漸進舒適多焦鏡片 😆 😆 😆

因為覺得眼鏡都使用很久,也不會經常更換,所以就算貴一點也算可以接受 😄 😄 😄

此次消費:鈦合金鏡框 $4,000 + 蔡司漸進多焦鏡片 $8000 = 共計花費 $12,000 (優惠折扣後的金額)

約略等了兩個禮拜後,小林終於來電通知取貨。

隔日就前往店裡取貨,驗光師幫我調整了鼻墊的位置,也簡單講了一下配戴的方式。

然後就開開心心的戴著新眼鏡走路回家。


「鏡框部分」這次選了比較細的鏡框,舊的那副鏡框是粗膠框,不過兩副眼鏡的顏色上差不多,同樣是偏暗紅色的色系,主要也是擔心換了色系後,搞不好元寶因認不出麻麻而哀哀大哭 XD。 下面這張圖就可明顯看得出來,上面那副是新配的多焦眼鏡,下面那副是舊的膠框眼鏡 。

👓 感覺戴上新眼鏡戴後,整臉看起來更精明了一點 😎 😎 ,但殊不知其實本人是位標準的傻大姐 😂 😂 😂


「舒適多焦鏡片部分」這實在是讓我不知該如何說起 😔 😔 😔

你要說它好嘛 ~ 但也沒有真的到期望中的那麼地完美;你要說它不好嘛 ~ 但也沒有真的到那麼遭。

只能說當初一心只想要趕快配一副新的眼鏡,看能不能讓眼睛看到景物疊影的不舒服症狀獲得改善。

所以當時確實也沒有想太多、更沒有多做點功課,結果等到真的戴上去後才發現……..

『哇~~原來還會有這些狀況 😳 😳 😳 』

記得當天拿到新眼鏡時,驗光師還特別交代下樓梯時要注意,頭部要稍微再低一點,因為鏡片的下方區域度數已調整成用來看近物的閱讀距離;而樓梯距離相對較遠,需改用鏡片的中間或遠距區域來看階梯,這樣階梯才會看得清楚,要不然反而會因模糊看不清楚而發生危險。而平常在看中間或較遠距離的景物時,若發現物體看不清楚時就要記得要轉動頭部,可以藉由鼻子去瞄準要看的物體,因為鼻子是在雙眼的正中央位置,這樣就能看得清楚了。

起初驗光師的提醒我還不以為意,心裡想著:應該跟一般眼鏡差不多…..

殊不知原來我真的好傻好天真…………😲

其實當天戴著新眼鏡在走路回家的路上,就發現好像有點怪怪的….

感覺從眼鏡看出去的畫面有點浮浮的,有點像是戴 3D眼鏡的fu…

站著低頭看鞋子時也會模糊不清楚,除非頭要再低更低一點才會看得清楚。

左右轉頭看一般距離的景物時,有些時候也會模糊不清楚。

我一度以為難道是我眼睛的問題 😱 😱 😱

然後就開始狂爬文「漸進多焦鏡片」到底是啥米? 😮 😮 😮

真的很天吧~ 眼鏡都已經買好且也拿到了,才開始認真研究自己到底是買了什麼眼鏡…..

.🙈 🙈 🙈

原來「漸進多焦鏡片」可以把它想成是一種科技產品且需要花一點時間學習及適應。

藉由複雜的設計使鏡片上有著不同的度數,能同時解決看遠、看中、看近的視力問題。

一副抵多副是漸進多焦鏡片的特色,它與一般單一度數的鏡片不太相同。

因此確實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去學習和適應。

圖片來源:取自小林眼鏡官網

於是,我開始練習多轉轉頭去對焦物體,而非只是單純只轉動眼睛。但才過沒幾天就開始覺得脖子痠痛不舒服,因為經常需要低頭做家務,例如:掃地、拖地、洗碗、幫小孩換尿布…..太多太多家事了 😫 😫 😫

轉頭找對焦,對不到焦就會模糊看不清楚,搞得我眼睛更加疲勞,肩頸脖子痠痛,只好先把眼鏡拿下來讓眼睛休息 😫 😫 😫

而看電腦螢幕時更加悽慘,因為每次只要戴上多焦眼鏡不到五分鐘的時間,眼睛就開始覺得很重、很疲累、很不舒服、很想趕快把眼鏡拿下來…….😭 😭 😭

說真的,真的一度想乾脆放棄,重新配一副單一度數的一般鏡片眼鏡,但又想到花了一萬二買的,放著不用真的很浪費 😭 😭 😭

就這樣前前後後學習適應了約兩個禮拜的時間,最後真的很受不了,只好再跑一趟小林眼鏡諮詢。

店員請我戴上這副多焦眼鏡,轉轉頭左右看,仰頭低頭看看,結果其中一位店員發現我的問題了。

她發現當我低頭時眼鏡會往下滑,所以我會用手把眼鏡往上推。

她再用手去拉拉戴在我頭上的多焦眼鏡,直接就說:太鬆了!

她接著說道:有發現當我低頭時,眼鏡往下滑的幅度太多,造成眼鏡一直處於在不正確的浮動位置上,所以雙眼從多焦鏡片看出去的度數一直在變動,雖然物體可以看得清楚,但卻是用較深的度數去看較近的物體,導致眼睛疲勞不適感。

接著,她就把我的眼鏡拿去調整,主要是調整勾耳後的兩根支架,讓我戴上眼鏡後會有點緊度,不會一用手拉就鬆脫下滑。等調整完後我再重新戴上去試看看,當下感覺眼睛疲勞的不適感,並沒有像原先的這麼誇張的立刻浮現出來。

回家後至今再重新適應了約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,確實在看電腦、做家事、滑手機時都算滿滿意的,不會再有很想把眼鏡拿下來的衝動,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一點點眼睛疲勞的症狀,但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,相信再多適應一些時間後,應該就能更加習慣漸進多焦眼鏡。

早知道就應該早點去諮詢小林了,這樣就能更早適應漸進多焦眼鏡,不用自己在那邊哀怨了兩個禮拜 😅 😅 😅

雖然前面說了一些需要調整和適應的情況,不過我倒是要稱讚一下這次選擇蔡司多焦鏡片帶給我的好處。

滑手機時狠可以,因為只要微微低頭就好,不會因滑太久而脖子痠 😂 😂😂

滑完手機後,再度抬起頭看中遠距離的景物時也狠可以,不會有因眼睛調節力變差而短暫模糊無法對焦的狀況發生。

而網上爬文所說的因漸進變化而產生影像模糊扭曲的盲區部分,我真的覺得還好耶!

但也有可能是蔡司鏡片真的做得很好,盲區較小,所以讓我很無感 🤣 🤣 🤣

對我來說,目前選擇貴貴的蔡司鏡片,確實是有享受到放鬆及自然舒適的視覺效果啦! 🤩 🤩 🤩

所以我也有推薦隊友可以考慮配一副漸進多焦眼鏡,但我也有提醒他,會有一段學習適應期,要有心理準備 😂 😂 😂

 

※ 參考資料:


🔔 🔔 🔔

麻麻Nox有專屬的個人部落格網站呦!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瞧瞧嘿 ^^/    

🍀麻麻愛亂搞 || https://mamalove.iblog.tw

 

arrow
arrow

    麻麻 N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